德国科隆大学医院的Taubert等近日完成的一项研究证明,血压水平稍高、其他方面健康的个体每天摄入约30卡黑巧克力,可以降低血压。(JAMA 2007,298:49) 该随机、对照、研究者盲、平行分组的临床试验共纳入了44例年龄在56~73岁的、未经治疗的高血压前期或者1期高血压患者(包括24例女性和20例男性)。这些患者均没有合并的危险因素,并且未接受治疗。参与者被随机分组,分别接受每天6.3 g(30 kcal)的黑巧克力(其中含有30 mg的多酚)或者不含多酚的白巧克力,为期18周。主要终点指标为18周后的血压变化情况,次要终点指标为血管舒张剂一氧化氮的标志物(S-亚硝基谷胱甘肽)和氧化应激的标志物(8―异构前列腺素)以及可可多酚的生物利用度(bioavailability)。
结果发现,从基线到第18周时,黑巧克力使收缩压平均下降了2.9 mmHg(P
|